floatingtank

[琅琊榜][苏靖]指婚篇(4)(5)END

很感激姑娘们的喜欢和推荐,评论也有一一看过去,有人喜欢的感觉真的好温暖。

看到催文的评论,感到十分抱歉。lo主不是文气贯通型的作者,只能在工作之余挤挤牙膏,连周更都保证不了,泪。

讲讲本文的大纲设定(并没有这种东西)。

剧情什么的都是浮云,只是想写写两人从年少到后来各种感情的转折。

春猎篇是小殊发现自己的感情。

指婚篇是两个人互相单箭头,而且景琰还不知道自己单箭头了林殊。耿直的水牛啊,连暗恋都如此艰难。

后续应该是初征梅岭篇,直到赤焰军灭、林殊身死,景琰才发现自己的感情。

然后转到电视剧情,略过不写。

最后是再征梅岭篇,景琰与梅长苏送别。

想来想去每篇都是自虐,毫无写作动力啊。先把大纲列出来,大家就当看过了吧。后文可能有,可能没有。

请先观此篇:)))

 

 

(4)隐情

 

金陵城的御花园一派江南园林风格,亭台水榭,曲径通幽。宫中的后妃皇子们逛园子,都喜欢四季景致最佳的去处,跟着一群宫女内侍前后侍奉,倒常常显得有几分喧闹。

 

宫中自有宫中的规矩。景琰尚未成年,除了每月固定几日去祁王府中习文学武是得了梁帝特旨的,其他时候出宫,还需禀明事由,请赐令牌,还不及林殊入宫来得自由。因此这御花园就成了景琰、林殊二人自小玩闹的地方,没少做下翻墙爬树、穿墙打洞的胡闹事,倒总能教二人发现人迹罕至的僻静去处。

 

景琰见林殊罕见的神色郁郁,便拉他出了芷萝宫。两人漫无目的,走至一处旧日的泊船渡口。几只废弃的画舫停在湖边,船上飞檐朱栏还透着昔日的华彩,但船身已渐渐染上绿苔,以一条锈黄的铁索困在岸边。

 

景琰几次想要开口探询,又恐怕问出林殊不想提及的心事,便一路沉默相伴。待到渡口,两人视线相接,极有默契地看中一只小巧的画舫,同时纵身跃上甲板。

 

两人径直走到船尾,倚靠着扶栏坐了。

 

湖边风大,景琰的头发半束着,便有些散发随风拂在林殊脸颊上。看着同伴欲言又止的纠结神情,林殊还是先开了口:“景琰,人家见朋友心情不好,都是请喝茶喝酒,只有你是请喝西北风。”

 

“你又不说是什么心事,怎么知道该喝茶还是该喝酒。莫不如吹吹风,让你头脑清醒些,心境开阔些。”景琰古板地安慰着,眼里倒切切地含着担忧和关心。

 

两人对坐,发丝相缠,呼吸相闻,眼中倒映着对方的身影。景琰明明就在触手可及之处,可林殊知道,比起自己想要的亲密,咫尺亦如天涯。他想要将景琰揽在怀中,将他的身体揉在自己的骨血之中。这种渴望隐秘而克制,林殊并不只有张扬的一面,自小作为军队统帅的训练,使他善于蛰伏,潜藏于伪装的平静之下。他本已立下决心,不将景琰拖到自己内心的漩涡中来。可是景琰无心的只言片语,却激痛了他,也使得他的渴望沸腾起来。

 

不要。林殊提醒自己。

 

在自己还无力担负景琰的接受之前,在自己还无力承受景琰的拒绝之前,不要说破,不要给景琰选择。因为无论如何选择,带给对方的也只有痛苦而已。

 

不要去接近。不要去拥抱。不要去打扰他的懵懂和宁静。

 

林殊所能做的极限,只是勾起景琰被风吹乱的一束头发,帮他规整到身后而已。

 

他的指尖擦过景琰的脖颈,灼热的温度让景琰不由得闪神了瞬间。

 

再回去看林殊的眼神,那燃烧着的专注,那沸腾着的渴望,那让自己动弹不得的隐忍的痛苦,都仿佛散了,徒然映着初春的旭日,有一些暖暖的余温而已。

 

(5)许诺

 

“你们这些乱点鸳鸯谱的红娘,这次可要失望了。”林殊微哂,大家将这桩联姻想得太过简单,却没有顾及梁帝的忌讳。若是赤焰军与南境军同气连枝,南北纵横,便如同在梁帝的皇权巍巍之上直插一柄尖刀。所以,在太皇太后开口之前,梁帝便赶来搅了局面。

 

“景琰,这南境的凤凰,恐怕还是栖在深宫的梧桐树上,才能让陛下睡得安稳。”

 

说出这句,等于直陈梁帝对赤焰军的忌讳,说给景琰这个皇子,怕是极为不妥。不过林殊觉得无需回避,倒是需要旁敲侧击一下,提醒景琰留意他这位父皇的心机深沉。

 

景琰想到的却不是这个。

 

他从未见过林殊露出刚才那般难过的神情。如果林殊对霓凰用情已深,而父皇却拒绝指婚,那便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。

 

他不由得伸手去握住林殊的手,想将他不断搓动的手指禁锢,想将他纷乱翻腾的思绪捂住。可是,景琰深深地懊恼,自己无关痛痒的抚触,又怎能抚平林殊内心的波澜。此时此刻,他只是徘徊于对方心门之外的局外人罢了。

 

“小殊,你……可是喜欢霓凰?”

 

“喜欢,却不是那种喜欢。”林殊反握住景琰的手,知道自己如果不将这个误会解开,只怕这头倔强的水牛立刻便要去面圣,替自己讨个说法了。

 

“你说清楚。”景琰觉得他只是胡乱搪塞而已。

 

要说清楚,其实有再简单不过的法子。

 

“我有喜欢的人了,不是霓凰。”

 

景琰全然怔住,他们二人自幼形影不离,可是当林殊用近乎虔诚的语气说着“我有喜欢的人了”,他却没有一丝头绪。

 

林殊望进景琰的眼睛,仿佛怕他不信,“真正的喜欢,是心里装满了一个人,再放不下别的。甚至满得快要溢出了,胀得快要发疼了,不得不时时少喜欢他两分。却又觉得,这份喜欢哪怕减损毫厘,都配不上他。我对霓凰,确实只有朋友之情而已。”

 

他看到景琰的双唇翕动,想要问他那人是谁。

 

“景琰,能不能别问……我喜欢的那人,眼下并不能与我一起。”

 

“好,我不问。”景琰起身,立于林殊面前,“可是我所认识的林殊并非不战而败之人。情之所至,只要不违背礼义人伦,又有何不能一起?”

 

听到“礼义人伦”四字,林殊不由得眼神暗了暗,可是少年的执着还是支撑他把话说了下去:“世人有世人的礼义人伦,我心有我心的礼义人伦。如果我说此事世所不容,但并不违背忠孝,亦不伤害他人,你可愿……信我?”

 

“小殊……”景琰此刻缓慢地感受到一阵心痛,他那从不低头认错的好友,此刻仰望着他的眼中,那倔强的骄傲遮掩不了一击即碎的脆弱。所以他不愿再去深究,不想再去细问,他所能做的是给予林殊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,就像一直以来做的那样。“你哪次胡闹,少得了我帮忙?”

 

“这次不是胡闹。”林殊急着强调。

 

“我知道。”所以更加不会背弃,与你并肩而战,是我的义无反顾。

 

这样的话,一向少言的景琰不会说出口。

 

但是林殊读得懂。

 

他喜欢的人,如此之好。

 

如此之好。

 

父帅说得对,行兵者,天时、地利、人和。然而天时不如地利,地利不如人和。在少年林殊心中,只要景琰同心,天地可改,时局可易。

 

待到祁王哥哥身居至尊之位,他和景琰自当尽忠竭诚,保卫家国,遂男儿之志。而后,而后,如果景琰愿意,两人或可退居江湖,游历山水,携手人间。

 

天地之大,人生渺渺。

 

惊波鱼跃,深水龙潜。

 

自当别有人间。

 

夕阳散尽,静嫔留了二人在芷萝宫中用膳。梁帝未予指婚的事多多少少传入了各宫,静嫔见二人神色如常,便不愿多问。她关心的,只有孩子们的喜乐而已。

 

直至宫禁时分林殊才辞别而去。

 

静嫔目送他的背影。

 

再好的孩子,天家心中,不过棋子。

 

何其薄凉。

 

“母亲,喜欢一个人,是什么感觉?”景琰突然问到。

 

“怎么问起这个?”

 

“没什么。”景琰举杯灌了两口微凉的白水。大概是,有一件事,小殊知道而自己不知道,所以心意难平罢了。

 

“傻孩子,这世间一百样人,便有一百样喜欢,哪里说得上来。待你碰上了,便知道了。”

 

静嫔望着庭中的石楠。

 

如自己当年,身处林府之时,与林燮兄妹相称,与晋阳姐妹相待,连自己都不知道心底藏着一份对林燮的心意。直至入宫封妃,两相别离,才发现情意早已丝丝蔓蔓,根深蒂固。

 

喜欢一个人,自己的心,会先于自己知道,会先于自己选择。

 

如果自己这份喜欢,只会成为对方的负累,心会将自己隐藏起来,不教对方发觉,甚至不教自己发觉。

 

都说景琰像自己。

 

希望这个孩子,不要像自己这般,经历如此漫长而无望的喜欢。

 

景琰沉默地点了点头,不再言语。

 

静嫔蹙着眉心。

 

春风拂槛,露华已浓。

 

 

END

评论(26)

热度(22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