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oatingtank

[琅琊榜][苏靖]指婚篇(3)

追完了全剧,反而兴不起写文的欲望。最近同好的姑娘们产粮多起来了,自己光是追文也很是满足。

不过看到有姑娘在整理苏靖文,里面提到了lo主的这个坑,想想还是先把它填了,从未完结升级到已完结的好。

空闲时间比较少,填坑速度慢……慢……慢……慢……

这一章里景琰被lo主ooc成了景·父母不和·情感障碍·别扭·琰,大家随意吐槽……

 

(3)试探

 

芷萝宫的庭院并不开阔,各色的绿,浅浅嫩嫩,层层叠叠,衬着庭院正中一棵葳蕤的石楠树,在初春时节生出紫红色的嫩芽。那是静嫔受封于芷萝宫时亲手所植,今已亭亭如盖。

 

静嫔看着景琰进午膳,两腮鼓动,一副认真的神情,在母亲眼中,又总是有两分稚子模样。静嫔笑意淡淡:“一转眼你们就这么大了,蹒跚学步、牙牙学语的情形还近在眼前,时间真是不等人。”

 

静嫔说的“你们”,自然还捎带着林殊。景琰知道,母亲对小殊的关爱,或许不少于对自己的。但他对此并无一丝芥蒂,两人同心一体,来自父母兄长的爱护,每人都受了双份。

 

“母亲何来感慨?圣人先贤说时间逝如流水,不舍昼夜,可母亲看这刻漏,一点一滴,何其缓慢。”宫中以刻漏计时,水以固定频率滴漏,计时的标尺便随着水面的高低而缓慢变化。少年意气,对于长大成人有着近乎贪婪的渴望。“父皇已经应允,待过了这个生辰,我便可以随皇长兄一起帮忙办差。将来,我还要和小殊一起襄助父皇和皇兄,征伐四方,平定四境,使百姓安居,还社稷清平。我恨不得时间过得再快些。”

 

“傻孩子,过不了两年,就到了你开府建牙的时候。你想到的就只有这些吗?”做母亲的,见儿子一日日长大,不由得替他想的多些,“太皇太后可是要给小殊做主……”静嫔见景琰好像并未意会,不由得笑笑,又收了这个话头。

 

前日穆王妃和霓凰进宫请安,太皇太后见霓凰眉目爽朗,语气做派一副直率天真,比之呵护在温室中的娇兰,别有一番生机勃勃之美,已是十分喜欢。又听闻那个“十七为君妇”的春猎趣事,不由得动了心思。

 

今早请安后,太皇太后将众人都打发了,单独留了晋阳长公主和林殊一道用午膳。

 

宫中的女人个个都是玲珑心肝,还有哪个不知道太皇太后的用意。今晌一过,怕是大梁国最最显贵的一门联姻便要定下个章程。

 

静嫔到底谨慎,此事未定,告知景琰有所不妥。

 

不过她由衷地希望太皇太后选定的这桩亲事,不仅是一桩联姻,更是一段良缘。林家之子,应当像他父母一般,觅得一心人,白首不相离。

 

“景琰,你觉得小殊和霓凰……如何?”静嫔还是按捺不住,想知道林殊本人的心意。

 

如何?

 

春猎回来的第二日,皇长兄其实问过同样的问题。

 

很好。

 

景琰长着一副端正耿直的面容,浅浅淡淡笑起来的时候,显得格外真诚。他这样笑着回答皇长兄,很好。

 

林殊很好。鲜衣怒马,自由恣意。策马风流,万中无一。

 

霓凰很好。芝草琅轩,不从流俗。惟其如此,方可与林殊比肩而立,堪成良配。

 

不好的是他自己。他应该为好友感到快慰,可是弥漫心间的却只有越坠越沉的失落。

 

景琰其实不太懂得男女情爱为何。

 

在芷萝宫这一座清静得有些冷清的宫苑之中,很少见到梁帝踏足。父皇对母亲大概并无垂怜,母亲对父皇似乎也无冀盼。景琰所知的夫妻之情,便如同浸浴于冷水,是一丝一丝渗透身体的清寒。如果景琰曾在某个瞬间想象过未来的王妃,那也不过是个模糊的女性的影子,孝顺母亲,主理王府,性情温顺,这样,就已经很好。

 

可是林殊不同。金陵城中最明亮的少年,配得上他的,一定是一段烈火烹油、鲜花着锦的爱情。

 

景琰以为,自己愿跟林殊分享自己的所有,愿给林殊自己所有的最好。可是当好友将结良缘,自己竟难以送上一份坦坦荡荡的祝愿。

 

是嫉羡吗?是不甘吗?这还算什么为友之道?

 

景琰用力眨了眨眼,试图涤除自己的杂念。

 

“母亲,我觉得他们,很好。”景琰笑,盛满了应有的挚诚。

 

“景琰……”

 

景琰和静嫔向外望去,林殊一袭白衣,立于石楠树下。他看着景琰,似有千言万语,方生已休。

 

 

评论(21)

热度(19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