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oatingtank

[琅琊榜][苏靖]春猎篇(1)-(2)

春猎篇(1)-(2)

继续清水傻白短小段子,少年殊琰。

如果lo主坑品好,能把设想中的几篇都填完,会发现这里的林殊有点腹黑。

 

(1)同行

梁帝正值春秋鼎盛,颇有武人风范,酷喜弯弓搭箭。每年一春一秋两季狩猎,遂成一桩盛事。

这一年春风犹寒,草仍萋萋,过冬的飞雁刚刚开始北渡,御驾便已出宫,向金陵以西的皇家猎场而去。皇子武将,从者云集,铁骑浩浩,飞尘滚滚。

三位身份显贵的少年少女混在随行禁军之中,正是十四五岁的年纪,一同策马扬鞭,好不快意。

“景琰,你这强按低头不喝水的倔水牛,怎么又肯来了?”少年声音清朗,透着一股子的得意。

“你将霓凰拉了来,我怕你闯祸闯得太过。”声音听着平淡低沉,似是这种情况见得多了,稳稳的处变不惊。

少女娇俏的笑声响起,又忙掩住了嘴。

“你耐不住想来,就不要死鸭子嘴硬了。明天咱们猎场上一见高下。”

“怕你?”

这少年间的笑语晏晏很快便被马蹄声踏散了去。

一轮春日跃出山峦,映得红缨白马,少年意气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(2)破绽

时近黄昏,三人的身份被伴驾随行的越妃娘娘拆穿。卸去了甲胄,还是一身王子公孙的鲜亮打扮,梗着腰板,跪在御前。

越妃近日得宠,亲生皇子又已成年,话里话外时常藏着别样心思。御前告状之时,对这几位少年又是回护示好,又是透着机锋。

三人听得腻烦,霓凰小女儿心性,已开口偷偷抱怨:“林殊哥哥,我还以为你计划得万无一失,怎么让越妃娘娘看到了破绽?”

“那是他故意为之罢了。”景琰跪在当中,想要对一左一右的两位装聋作哑也不能够。

“此时还不被拆穿,难道明天还扮作禁军,去吃陛下他们的马蹄扬尘不成,我们来的目的可是为了参加狩猎,你们放心。”林殊胸有成竹,不由得露出得意神色。

“你们这些个小家伙,一个一个的全都不知道悔改。今晚全禁在自己行营中,不许吃饭,给我跪足一个时辰!”梁帝神色恼怒,但罚得让人哭笑不得,可谓高高举起,轻轻落下。

“陛下,我们也有自己的行营?那明天是不是就可以随行狩猎?”安排行营,是随行皇子将军们的待遇。林殊顺着梁帝的话头就讨起了巧,露出一个孩子气的讨好笑脸。

“你啊……”梁帝点点林殊,对他的淘气也是无可奈何,“明天你们就跟在你们祁王哥哥身边,记得,要照顾好霓凰。”

“谢父皇。”“谢陛下。”三人相视而笑,端端正正地谢了皇恩。

退出梁帝主帐,霓凰被领去女眷帐中。林殊便和景琰不紧不慢地四处闲走,等自己的行营搭好。

林殊突然得意地笑起来,“景琰,这越妃娘娘也真是精明,你说她是想授恩于我们多些,还是趁机说祁王哥哥坏话多些?”

景琰四下看看,并无旁人在侧,便也笑了,语气还带着一点责怪,“就你聪明……再精明还不是被你算计。”

如果三人一身禁军甲胄,被人发现送到梁帝面前,在帝王心中,那可是天大的冒犯,不是三言两语就打发得过去。只有被越妃娘娘发现,宫中贵妇的第一反应一定是霓凰这一身戎装不宜面圣,便会容许他们先改换衣装。在梁帝面前,看上去便只是三个孩子不知深浅,闹个乌龙罢了。

“你这点七窍玲珑心思,都用在胡闹上了。”林殊的算计,景琰从旁看着,心有默契,无需明言。

但这金陵城中,金殿之内,哪一点游刃有余的胡闹,不用算计天威难测,人心诡变。

“待我随父帅出征,便可教大渝将士体会一下。”将门少将军,永远是志得意满,神采非凡。不过,少年心性也是藏不住的,“现在……闲着也是闲着嘛。”

景琰摇摇头,一副不屑与之为伍的样子,嘴边却噙着笑意。

林殊突然兴起一个好玩的念头,便搭上景琰的肩,近到呼吸相闻,“景琰,如果我今后要算计你呢,便给你留下一个明显的破绽,教你能够发现。”想了想,又摇了摇头,“还是三个……五个好了,你太直来直去,三个以内肯定发现不了。”

景琰笑着把林殊的头推开,“省省吧,你给我一百个我也用不着。”他看着并行的少年,“你有什么鬼主意能摒得过一炷香时间不告诉我嘛?”

“是是是,七皇子说的是。”林殊一边打趣,一边又勾肩搭背了上去,“景琰,下次咱们……”

那时年少,他们总是彼此的同谋共犯,以为这平安喜乐的时光便如凝固了一般,不会将他们出卖。

却未留意夕阳无限,余晖将散。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1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